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你地做緊乜尻?


Photo by Louis Lui
和平佔中、雨傘運動、雨傘革命(以上名字其一) 已經過了59天,這兩個月中,我在場的就只有928,29,30日、103,4日、119日,在這59天,看著整場運動的轉變,由美麗的運動、變為一個厭惡的互相抹黑的運動,每一次看著不同媒體的報道、資訊,就會想問一句,我地做緊乜尻??


想當初筆者上街的原因只是因為自己突然有一種我會稱為「公民責任」的東西驅使自己到金鐘,那幾天這個所謂「公民責任」成為了我留下來的唯一原因,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香港市民的權利,而捍衛這個權利的是香港政府、政客及香港市民的責任,那麼政府、政客都不捍衛的話,那麼就是我們捍衛的時候,說捍衛這個權利,一捍衛就捍衛了兩個月,但這兩個月,我們改變不到人大的決定,叫不到特首回應,就只有一個談不上是討論的對話,我會想問,這59天,我地做緊乜尻?

由第一天發射催淚彈的那一刻,相信無數的香港人都會知道這會是一場硬仗,會是一場會流血的運動(如果覺得不用流血的話,回去看TVB劇吧,無錯,那些是糖漿,不是血) ,還記得在夏慤道的天橋上,看到前方一片白茫茫的煙,一片由催淚彈爆出來的白煙,一片把香港人真真正正團結起來的白煙,看著人群不斷向後退,再看著一班懂急救的學生衝向白煙當中救人,再看著天橋下一名妙齡少女(無圖) 流著淚地大喊「唔好退呀,再退我地就會輸」,這些場景到這一天我都沒有忘記過,到這一天我都沒有忘記過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實踐一人一票真普選。

Photo by Louis Lui
然而到了今天,我們還有沒有記起這個目標,我可以答,沒有,119日,在金鐘的大台上我聽到幾位教授講如何退,如何發展到社區,在場的民眾聽得入神,覺得頭頭是道,但再沒有人會想起最初也是最終的目的,我不是說發展到社區不好,我更加認為要組黨去做,但那些我們稱之為教授的人,沒有做,只是空談,只是像戴耀廷一樣,由第一天講自首到現在還不知在什麼地方食花生,我地做緊乜尻?

或許我們會繼續滿足於現況,繼續去感受香港人在雨傘運動下的精神,繼續聽大台的說話,繼續指罵不跟隨光環的人的人是鬼,繼續對自己的胸部有沒有升級去抹黑,繼續FF特區政府會給出大家滿意的方案。麻煩大家想清楚此時此刻,你們在做什麼,在帳蓬入面坐什麼? 等什麼? 這場運動已經令大多市民失去信心,已經有很多人在勸你們退下來,那麼你們要等到所有人都覺得要退下來才醒覺嗎?
Photo by Louis Lui

認真地一想,中央、政府會給出什麼答案,大家心知肚明,那麼就最少逼使他們說出那個心知肚明的答案,用那個答案去喚醒你身邊的人吧,筆者從來不認為現在的手段可以逼使政府給出答案,當天第一粒催淚彈喚醒了沉睡的香港人,那麼我們用自己雙手去喚醒再沉睡的香港人吧,第一塊玻璃已經破了,癱瘓整個政治體系,逼使政府正面回應才是現在要做的事,不要再期待那些有光環的人會帶來什麼轉機,聽證會這些機會都已經沒有,信自己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